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

孤獨

坐在醫院急診室外,妹妹說,看到一位老先生,自己抱著小行李走進急診室,自己換好病服坐在病牀上,護士走近他交代一些處理方式後,他就一個人靜靜坐著等待。急診室內多數病床旁都有一至二位家屬陪同著,形單影隻的老先生,讓人看了很不忍。

當下有一刻,我對自己抱持獨善其身的想法有了動搖,如果我老了、病人了,身邊卻沒有人可以安慰、陪伴我,那種感覺好淒涼。但下一刻我又想,有人圍繞著就會感覺不孤單嗎?

病痛是很個人的,不論家人如何擔心、陪伴、安慰,沒有人可以分擔你的不舒服,每一次發燒、疼痛、嘔吐的煎熬,都只能自己咬著牙撐下去、撐過每一次難過的時刻,期待完整的身體、清明的意志重新回到你的身上。

這些時刻,家人是很無力的。無力分擔、化解痛苦,只能擔心著、害怕著,甚至胡思亂想著,那是另一種辛苦和難過。無論是自己生病或是愛著的人生病,苦惱都是避免不了的。

那我總可以選擇減少這種機率。除了現有的家人,增加越多愛的人,就增加越多痛苦的機率,我擔心著現有家人的健康、工作、喜悲,就這些人,我不想再增加親蜜的家人,增加更多次無力、擔心害怕的機會。

任何的決定和享有都是要付出代價的。享受了家人熱鬧陪伴的歡樂和貼心溫暖的安慰,同時也要擔負起同樣的責任。是自己形單影隻比較可憐、還是擔心著家人更為揪心。目前,我還是傾向保護自己的心,我自私,我不想受傷,孤獨應是人生在世不可避免的宿命。

沒有留言: